Thursday, April 29, 2010

意大利面之恩



「Completo」是意大利街上最常见的字之一。所谓Completo,就是「传统意大利全餐」,简单来讲包括五道菜:前菜、第一道主菜、第二道主菜、素菜和甜品。记得在梵蒂冈的时候,对Completo一点概念都没有,为了弄个明白,随便进了间餐厅跟老板娘说:「Can I have Completo?」老板娘于是很热情地跟我介绍摆列在灶上的各色菜肴,解释道:第一道主菜有各种意大利面、烩饭等等;第二道主菜有海鲜、肉类、马铃薯等等;素菜就有各种蔬菜、沙拉……总之就是任选,全套12欧元,好几十样菜肴看得我都更不知道该吃些什么了……这就是吃Completo最大的好处——花一点点钱就能吃很多样东西!

「我想在离开西西里之前再吃一次Completo。」我对碧婷说。那时是意大利之旅的尾声,再过不久我们将离开西西里,同时也将离开意大利,向希腊前进。

于是,我们再次来到这家两天前来过的意大利餐厅。

侍应生跟上次是同一个人,一个很温柔的女生。本来已经有点不好意思的我们,看到侍应生时,顿时更加尴尬,不是因为侍应生的溫柔而心神荡漾,而是因为,两天前,发生了一件令我们很尴尬的事……

话说两天前我们吃了一份Completo,结账时,拿起账单一看,咦,14欧元?巷口的招牌明明写着Completo优惠价12欧元的,算错了吧?

侍应生听了我们的疑问,便笑着说其实没算错,然后拿菜单来向我们解释。原来,所谓的Completo,意思是「一个人吃全套」;我们两个人吃,就不能算优惠价,而要个别算了。这个菜单上有注明,只是我们看不懂意大利文而已。

我还来不及开口,她又连忙说:「Don’t worry, don’t worry.」当下就把数目改成12欧元,好像是怕我们会跟她理论个没完似的!其实,我听了她的解释后,就很想说,那么算14欧元没问题的,本来就没错啊!可是,整个谈话的过程,我们根本没有机会插口半句话……



事隔两天,再次来到这家餐厅,我们不免有种不自在的感觉:「不知道她会不会以为我们又来讨便宜?」

果然,结账时,账单上写的是12欧元——这次她也不管我们有没有多问,就直接算我们Completo的优惠价!

「可能她怕我们又像上次那样问东问西,所以直接算我们便宜。」我说。

「可能我们来第二次有折扣。」碧婷说。

「可能她同情我们这两个穷困潦倒的旅人!」我继续乱猜。

我一点都没有「赚到了」的感觉。这不是我们努力得来的,而是一个好心的陌生人给我们的。不管是什么原因,她这样做,一定是出于一片善意。

但这一次,我决定不再感到尴尬,反而欢喜地接受。唯有不断地接受别人的善意,铭记在心,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更有福、更有能力付出的人。正因为人与人之间不断地接受与付出,这世界才会更美好。

2010年1月7日







6 comments:

clovis said...

转念真是一件值得学习的事。

啦啦仔 said...

你的文字总是充满很多“人情味”。喜欢。

Kanki said...

很便宜了啦这个这么多才 12 欧元!
而且遇到好人。

小乌龟 said...

clovis:

人生这么长,还有好多好多要学呢!

小乌龟 said...

啦啦人生:

可见你也是个很有人情味的人。我相信有「人」的文字,是最有力量的。

小乌龟 said...

kanki:

对穷困潦倒的旅人来说,算多2欧元真的是很大的差别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