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1, 2010

有什么好骄傲的?

之前同事听说我要去意大利,当下奉劝我:「最好先学好一些意大利语,因为意大利人很骄傲,你不懂意大利语就会被他们瞧不起。」2010年1月3日,继波西塔诺之后来到意大利最南部的西西里岛,就在这个地方,我终于真正领教同事口中的意大利人。

话说,这天麦当劳里排队的人很多,好巧不巧,不懂意大利语的我们又正好碰上不懂英文的服务生。

经过一番完全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的对话,我们算是点好我们要的东西,怎料,收银机算出来的是——二十多欧元!看来刚刚的费尽唇舌是白辛苦一场了,我们明明只点了十多欧元的东西。

即使后面排队的人很多,我们也没办法,钱比较重要!我们连忙向服务生解释说她误会我们的意思了,可是她怎样都听不懂,还一脸懊恼的样子,最后她只好叫来另一个懂英文的服务生,三两下就明白我们要的是什么。

就在我付了钱捧起食物要去找座位的时候,肩膀被排在后面的意大利人拍了两下。我才转过头,他就一副郑重奉劝我的样子:「Next time you must know Italiano.」然后像是怕我没听清楚,重复说道:「Next time you must know Italiano.」

那是我生平见过最骄傲的脸色。

意大利的民族是很强没错,但是有必要这样自以为是吗?仗着自己的民族优越感,把自己抬得比别人高,这种人,只会令我作呕!

我当下很想回一句:「意大利的民族能有今天的成就,是你的祖先世世代代努力而来的,轮不到你在这里大小声!」

但我终究不可能这样做。

2010年1月3日

1 comment:

clovis said...

还是你应该跟他说:next time Italian should learn English to get connected with international? 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