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5, 2010

我凭什么这种态度?



没想到,我们天没亮就起身,一早来到梵蒂冈的时候,场面已经非常壮观:长长的人龙不只从街头排到巷尾,而且还延伸到下一条街、再下一条街……持续了好几天的冬雨还在下着,长长人龙中每个人都撑着伞,红的绿的彩虹色的什么奇怪的颜色都有,一看就知道他们跟我一样,雨伞是跟「卖伞黑人」买的。

旅游书说,梵蒂冈博物馆的游客全年络绎不绝,夏天旺季时排队进馆的人龙根本看不到尽头。但这样的深冬淡季,雨不停的日子,怎么也是这种场面?我还牺牲睡眠起了个大早而来的噎,怎不叫人纳闷呢……



很多人都知道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,但我没想到,她其实就在罗马境内。她小得只花一两个小时就可以沿着外围走完一圈!她最厉害的地方,是拥有全世界第一大的教堂——圣彼得大教堂,以及全世界最伟大的博物馆之一——梵蒂冈博物馆。

2009年12月29日,我们昨天参观过圣彼得大教堂,今天便来参观梵蒂冈博物馆。

排了二十分钟左右,我开始受不了这种人挤人的「典型游客旅游法」,便跟碧婷说,你在这里排队,我去前面看看人龙的尽头在哪里。说着沿着人龙走去,转了两条街,好久才终于看到博物馆的入口。「我算过了,队伍移动二十步要五分钟,以这样的速度看来,至少要排多一个半小时。」我刚刚算了四百步才走到入口处。



就在这时,一件大大影响心情的事就要发生了。话说一个卖伞黑人沿街叫卖而来,我们两人只有一伞,加上这伞才活不到两天就半身不遂,被意大利的风吹断了两根线。黑人认定我们会买,来回走了好几次,这次我也不等他啰嗦,还没等他走近就直接举起食中二指:「2 Euros.」他起价其实5欧元,我一开口就毫不留情,砍得过分。

黑人先是怔了一下,然后很小声地跟我讨价:「4 Euros?」显然我刚刚的语气完全把他的气势压得没剩。

我想也没想:「No, thanks.」说罢当下突然觉得,如果我照着镜子重复这句话,我一定会很受不了自己的冷漠语气脸色,很想挥自己一拳。马来西亚的治安,真的把我训练得「不管坏人好人只要是陌生人就不要给他好脸色看」。

「3 Euros?」黑人更加小声,很像怕被痛扁的样子。

「No, thanks.」我始终一脸「没得商量」的欠揍样。

「Okay, okay...」最后黑人投降,点点头,把雨伞递过,示意着,你说2欧元便2欧元吧。于是我把伞拿过,把两欧元硬币给他;就在这个时候,我看到,他没带笑容的脸上,眉头皱了起来。他没有因为卖得一把伞而开心,没有因为我的过分而破口大骂,也没有再多说半句话,但他眼神里的无奈很真,很真……我这个踩在别人土地上的人,凭什么用这种态度对待当地人?

意大利之旅启程以来,我第一次有难过的感觉。

一个半小时后,终于排到入口处时,我跟碧婷说:「不然你一个人进去吧。」然后分头行事。我不想参观这个世界各地的人蜂拥而来的伟大博物馆,反而去看梵蒂冈的街道和路人、去跟意大利餐厅老板娘打听什么是意大利全餐、去跟杂货店老板聊马来西亚人的语言、去买水果和面包……

旅行嘛,看过什么并不重要,学到什么才是真重要。

2009年12月29日


圣彼得广场。


圣彼得大教堂内部。


远眺圣彼得大教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