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8, 2010

来自英国的旅人



在我眼里,土耳其最有魅力的地方是Cappadocia。

我很难用文字向你形容这个地方有多令人震撼,但是,我能告诉你,当我第一眼看到Cappadocia的时候,当下的感觉是,之前一个半月的意大利和希腊之旅已经没什么了。

即将离开Pamukkale村到Cappadocia之前,有个村民叮咛我说,Cappadocia这几天都在下大雪,要准备好御寒衣物。这个消息着实把我吓了一大跳,因为网上天气预测都说最低温大概十度左右;二月的冬末时节,不是大雪该来的时候吧?可想而知,我带上路的行装当中,根本就没有适合下雪天的衣物……

我并没有就这样打退堂鼓;没有准备好衣物没关系,准备好面对未来的勇气就够了。更何况,我只是去那里生活几天而已,又不是去找死,何必担心这么多?说得更潇洒一点,上路根本不用什么复杂的理由;Cappadocia在呼唤我啊!



抵达Cappadocia的时候,我并没有看见白茫茫的世界,只有一些残存的积雪,看来恐怖的天时早已过去。旅馆的老板一见到我,第一句话就是:「你很幸运喔,因为今天是个难得的好天气,昨天以前,这个地方可是连续好几天大雪不停呢!」说完还强烈建议我去爬山健行,这样的大太阳错过了就很难再等得到喽。

我听了马上安顿好行李,然后跟老板要了一张地图,也顺便打听几条安全的健行路线。





简单来讲,这是一片幅员辽阔的高山地带,除了好几个小镇和村庄之外,绝大部分的地方是一望无际的石林。这一大片石林大有来头,很多岩石都有窗有门,有的甚至还有壁雕呢!原来,一千多年前,基督教传入小亚细亚之时,修道士们相继涌入这个Cappadocia高原,然后在山谷的绝壁和岩石上凿洞、雕刻,作为修行和群居的地方。直到15世纪,伊斯兰教兴起之后,洞窟里的基督教雕像纷纷被搬出,这些石窟也随之被遗弃。

石林是Cappadocia的精华所在,唯有徒步进入荒无人迹的高山和峡谷地带,才能感受石林的神奇所在。从下午两点多开始,我依照宾馆老板建议的路线,向石林翻山越岭而进。

两个小时后,连边都没沾到一点;这个地方根本就大得不得了!看来,要进入石林腹地,恐怕得花上一整天的时间。这时,天色已经开始变暗,冬天土耳其的夜晚来得特别早;探索石林之行,只好明天一大早再来一次。

回到旅馆时,遇到一个来自英国的旅人,叫做Gerry。他才刚刚抵达,对这个地方还不大熟悉,旅馆的地图也很难看得懂,正自烦恼着明天要做些什么。

我对他说,我刚刚从石林健行回来,可惜走了老半天都找不到路进去,所以打算明天再走一次。

「Can I go with you?」Gerry精神一振。

「Sure!」我正求之不得呢。

Gerry跟我其实素昧平生,但是一见面却像熟识的老朋友般,聊个不停,还约好一起上路。马来西亚人也好,英国人也好,这些都不重要;能在路上碰面,是因为我们都有着同样的,旅人的身份。

2010年1月31日


有没有发现,这些岩石都有蘑菇的形状?形成的原因,是因为这些岩石的性质很特别,上层坚硬而下层柔软,所以经过千万年的风化作用,下层渐渐被侵蚀,形成蘑菇的形状。


Cappadocia的其中一个小镇Göreme,也是我下榻的地方。镇上有数不清的石屋,很多旅馆也是这些被古代人遗弃的石屋改建而成的。

5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等了好久,终于等到你update blog了!!

大可 said...

不好意思,让你久等了。我会更努力的。^^

小可 said...

没有Gerry的照片啊?

大可 said...

下一篇就有啦!

yx said...

贴上facebook..
不是今天才看到这个贴得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