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5, 2010

Hello, My Friend!



土耳其不属于欧洲,也不属于亚洲,她刚好就夹在欧洲和亚洲之间,换句话说,她有一部分的土地位于欧洲,另一部分的土地位于亚洲。

即便她沾了一点欧洲的光,但她并没有欧洲国家那样的福份,她的人民还是很穷。在土耳其的这些日子,走了好几个地方,都完全看不到在欧洲看过的那种纷华靡丽。

这其实也没什么不好,因为,一旦没有了纷华靡丽,就必然多了一点朴实无华——没有经过刻意修饰的天然景致、纯净的地方色彩,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沟通。所以,不用担心在这里会感到孤单,即使一个人单枪匹马而来,也一定会认识很多朋友。



说起朋友,令我想起在土耳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——「Hello, my friend!」

那天晚上,小巴把我送抵Pamukkale村时,一下车,就有个男人远远喊道:「Hello, my friend!」

我当然很清楚地知道这句亲切的招呼背后隐藏着另一种目的,比如卖纪念品、招揽房客等等,但我自认行过万里路,对于一切阴险狡诈都能应付自如,所以毫不犹豫地回应道:「Hello!」

男人跟我聊了两句,知道我要找旅馆,当下叫我跟着他走。啥都没问清楚就跟你走?我并没有笨到这种田地,站稳脚步,问道:「How much?」

「My friend, my friend, don’t worry, we have a few kinds of room, please come and see first, you can decide later.」男人很巧妙地避开最敏感的价钱问题,而且言语中一点都没有勉强别人的意思,令人觉得这间旅馆值得一探究竟。



来到旅馆,男人首先向我介绍单人房,看起来相当不错,于是我又问了:「How much is it?」

「My friend, my friend, don’t worry, let me show you another room first, you can decide later.」男人二度避而不谈价钱,但这次却逊多了,开始让我觉得他在浪费我的时间。

另一间房间更不错,打开窗就可以把棉花堡的全景一览无遗,还有一大堆好处,叽里呱啦的,听得我有点不耐烦:「So how much is it?」因为那些话完全不是我所关切的问题;房间本来就是拿来睡觉的,便宜就好,何必管一大堆什么好山好水之类的?

「My friend, my friend, don’t worry, let me tell you: all the hotels here are closed during this winter time; only a few are open. And all have the same price, you can check Lonely Planet if you don’t believe...」

「So how much is it?」我立刻打断他,然后在心里骂两声「他×的」!

男人知道这是极限了,终于摊开底牌:「My friend, my friend, don’t worry, erm... If you want to stay, I can give you discount; it’s 50 Liras.」里拉是土耳其货币单位,1里拉可以换2块多马币,也就是说,50里拉的房间相当于一百多块马币,远远超出预算,我可不敢恭维。

最后,男人只好帮我安排多人房(dormitory),25里拉一晚。

而事情并没有就这样结束,隔天到村子四处游走时,我发现一个令我当场晕倒的事实——其他旅馆的单人房只要20里拉,还比我的多人房便宜,天啊!

也是从那时开始,每当有人叫我「my friend」时,我就很想一拳挥过去。可想而知,后来我跟YX说起这段受骗的故事时,她第一个反应就是把我骂一顿:还没跟其他旅馆比较价钱就决定住下,哪有人这么傻的?

至于YX是哪一号人物,简单来讲,她在我的土耳其之旅进行到一半的时候,飞过来跟我会合,然后一起继续完成最后的旅程。她也曾经一个人在欧洲生活了半年,看过很多我没看过的世界。我跟她之间的旅行经历,接下来再慢慢说给你们听。

2010年1月29日

2 comments:

yx said...

未经作者许可,已经转贴在本人的面书上了!:x

大可 said...

就算转贴在个人网站、部落格都没问题,这里的文字和图片都没有版权的!=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