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1, 2010

玫瑰峡谷和红峡谷



出发之前,Gerry活蹦乱跳,显得很兴奋,因为今天他要跟着我这个「领队」一起翻山越岭,然后深入石林腹地,寻访闻名于世的「玫瑰峡谷」和「红峡谷」。

说翻山越岭其实一点也没夸张,因为我们一忽儿得攀上半山腰,一忽儿又得走下山谷,有时甚至要穿过隧道,或者在悬崖边步步为营。Gerry看起来并不年轻,我有点担心这样的健行路线会让他吃不消,两个小时后,我好奇地问:「How old are you?」这个看似敏感的问题对男生来说其实没什么。

「Sixty-four.」Gerry说。

「Really?! Really?!」我吓了一大跳,连问好几次「真的吗」,因为这比我妈妈还大好十几岁噎!这个年龄还有这么大能耐来爬山健行?

「I was joking. I’m forty-six.」

46岁的Gerry,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旅行,至今为止足迹踏遍全球五大洲,说经验老道,名副其实。这一次,他计划走访中东各国,包括叙利亚、黎巴嫩、约旦、以色列等等,而土耳其便是他的第一站。最令我惊讶的是,他在上路之前辞去了工作,然后重新申请了好几份工作;然后,就在出发后没几天,接到电话,被某间公司选中,过两天得在这里用电话越洋面试呢!

Gerry一直说自己很幸运,有我担当领队,要不然,他肯定就不会考虑爬山健行了。我跟Gerry说,我跟他一样也是昨天刚到Cappadocia,对这个地方的认知也是皮毛而已,领队什么的,不敢当啦!还郑重声明,我已经预见我们会迷路,到时还得靠Gerry你这个经验老道的旅人呢!

几个小时的行程里,果然有好几次走错路,因为石林可一点也不简单,它们夹在巨大的山群之中,有些山峰还高达4000米。当然我们不用爬这么高,因为Cappadocia平均海拔本来就3000米左右。

而玫瑰峡谷呢,顾名思义,峡谷里的石林都是五颜六色的,像玫瑰一样,故得此名。红峡谷也一样,正是由于整个石林红彤彤的一片而得名。


在三千多米高的山上俯瞰玫瑰峡谷。


红峡谷。

站在三千多米高的山上俯瞰峡谷的时候,Gerry跟我一样,坐了下来就不想离开,有点激动。峡谷的尽头是长长的地平线,地平线的上方是蓝得有点过分的天空。

「Which place in Turkey do you like most?」我问呆看着玫瑰峡谷的Gerry。他在土耳其已有好些时候,走过北部和西部,然后才来到中部的Cappadocia。

「I think it’s here!」Gerry不假思索。

之所以激动,并不完全是因为这些美丽的峡谷和天空,更大的原因,是因为我们用了五六个小时的时间,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这趟寻访峡谷之行。

生活也一样啊,没有经过努力和付出,又怎能尝到真正的喜悦?

2010年2月1日


Gerry和热情的土耳其小孩。


悬崖边的健行小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