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4, 2010

非法入境


希腊国旗。

我们坐渡轮有一件有趣的事:整个航程都没有人来检查我们的护照。当渡轮把我们送抵希腊的Patras港口时,一下船就是马路和来来往往的车子,并没有出入境关卡。

「我们已经正式入境希腊了!」我向碧婷郑重宣布。

不用护照就能从一个国家去到另一个国家,这种事碧婷还是第一次遇到:「没有kastam的?我觉得我们好像是非法入境……」

原来,在「申根国家」(Schengen countries)之间往来,欧洲人也好外国人也好,都是出入境自由的。至于什么是「申根国家」呢?简单来讲,外国人来欧洲,并不用每个国家都各别申请签证,单单申请一张「申根签证」,通行范围就已经包括了二十几个欧洲国家,比如法国、德国、荷兰、丹麦、瑞典、挪威、捷克、希腊、卢森堡、奥地利、意大利、匈牙利、斯洛伐克、斯洛文尼亚等等数不完的国家,总之不管你听过的还是没听过的国家几乎都能用就对了;这些国家就叫做申根国家。至于申根签证要多少钱,别惊讶,我真的不知道,因为身为马来西亚人,进入申根国家是免签证的!

那为什么叫「申根」呢?因为这个协定是1985年的时候,在卢森堡一个叫做「申根」的小城市签署的。从此,申根国家从一开始的五个,增加到今天的二十几个。

话说回来,我们的经历其实还不算什么,我还听说过,有人在欧洲走着走着一不小心就走到另一个国家去了!甚至于,有些小镇就这样坐落在两个国家之间,一半是这个国家的,另一半是那个国家的,真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,他们搬家到隔壁条街,就变成邻国的人了?!

我看,对他们来说,出国已经变得跟冲凉吃饭一样太过平常;而我们呢,每次难得出国,就满脑子充满浪漫的幻想!我们出国并不像他们那样方便,但这正是旅行的一大乐趣,不是吗?

2010年1月9日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