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4, 2010

意大利后记

故事先拉到两个月后,同事知道我从欧洲回来,急着问我拍了几张照片?当我说大概一千张照片时,同事马上一脸替我感到很可惜的表情:「两个月才一千张喔?我去一个礼拜就五千张喽!」显然对同事来说,五千张比一千张厉害多了!

我也遇到过一个很喜欢旅行的亲戚,一听说我从欧洲回来,就迫不及待跑来,向我推荐什么韩国、日本这些她曾经去过的地方,还强调真的很好玩,一副行过万里路、经验老到的样子。可是当我问她怎样好玩时,她回答得很困难:「很美,还有……还有……」最后终于败下阵来:「不知道怎样跟你讲啦!总之很美很美就对了啦!」



你在我的意大利游记里,没有看到什么惊心动魄的情节,也没有看到什么历尽风霜的故事,可是,你会在里头发现一种味道——不需要好几千张照片,不需要走很多地方,也不需要去别人觉得最美的地方,就能尝到的一种特别的味道。

这种味道叫做人情味。

我记得在意大利中部的Salerno时,我们在一间面包店里,为了买一粒面包,就跟面包师傅沟通了老半天。「When will it expire?」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买法式长棍面包,看起来一粒就够我们两个人吃好几天,可是担心会很快坏掉。那时天很暗,雨还下不婷,不懂英文的师傅,和不懂意大利文的我们,谈着不懂几时会坏的面包,鸡同鸭讲。

还好碧婷比较有生活智慧,灵机一动,想起旅游书上有英意文对照,不会念也只好拼了!「明天」意大利文叫做「domani」,「可以」叫做「può」,「吃」叫做「mangiare」……「Domani può mangiare?」我们找不到「过期」要怎么翻译,只好问他,明天还可以吃吗?问完再问,后天还可以吃吗?大后天、大大后天还可以吃吗……

面包师傅笑个不停,好像是从没见过像我们这样搞笑的人似的,然后他叫我们放心,面包下个星期都还可以吃的。

没想到,准备付账的时候,面包师傅竟摇摇手,然后笑着跟我们说没关系。我们觉得有点不可思议,接连问了很多问题:「免费的喔?不用钱喔?我们真的可以走了喔?」也不知道他到底听懂多少,只知道他当时的脸上,是一种能温暖我们的心的笑容……

当我走了很多地方之后,我发现,那些最忘不掉的东西,并不是哪一个美丽的风景,而往往是别人说过的一句话、一个微笑、一次善意的帮忙。甚至于,就算被抢被骗,等到回家以后跟别人说起这段经历,也会打从心里觉得,骗去的都值得了。

因为,人跟人之间每一次的际遇,一定会让我们成长。而成长,不正是生命最喜悦的事吗?

希腊,我准备好了。

1 comment:

clovis said...

对呀对呀,我也是这样觉得。
人是最美的风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