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7, 2010

曼娟老师



那天,我对曼娟老师说,我很喜欢写作。可是,在新加坡生活了很长很长的时间过后,我发现,现在的社会价值观趋向于追求物质,而喜欢看书的人就越来越少。于是我问,该怎么面对这个问题?

是的,就是那个「海水正蓝」的张曼娟老师。她来到新加坡,给我们演讲,把她创作与成长的故事都说给我们听。

曼娟老师告诉我,看书的人越来越少,这个现象其实全世界都在发生,华人的地方也好,西方世界也好,都一定有这个现象——奇怪,读者跑哪里去了?这个时候,你就要问自己:「我为什么要写作?」为了出名吗?做演员、歌手也可以出名呀!为了赚大钱吗?经商、投资也可以赚大钱呀!那我为什么要写作呢?是不是因为,写作让你自己感到很快乐?

原来,写作的快乐不是因为出名、赚大钱、得到什么回报,而是因为,写作本身就是最快乐的过程。你看,把身边的美好写成文字,就好像经历了一场又一场丰盛的生命飨宴,这种快乐很难说得清,但自己心里一定能完全感受到。

曼娟老师接着对我说:「所以,不要被外界影响,只要继续写作,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也能有所成就,请你一定要继续写。」

这句话,我要永远记住。

写作的路,真的有很多奇妙的相遇,除了曼娟老师之外,还有很多很多曾经有意无意间帮助过我的人。我想先在这里说,谢谢看着这段文字的你们,未来还要再相遇喔。

6 comments:

Kanki said...

我大哥是她的超级 fans。
每本书都有买!她去马来西亚的时候也有去上课!

yx said...

你没有叫我去!!!

大可 said...

kanki:

好巧喔,我也是每本书都有买!

大可 said...

yx:

我答应你下次一定叫你。=)

小可 said...

也没叫我!!哼!

大可 said...

下次一定叫你。唉,怎么听一场讲座就得罪这么多人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