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乡巴佬进罗马

拿洗脚水来喝?



我们在圣诞夜抵达意大利的首都罗马。17度左右,大好的温暖天气。

在罗马旅行,要找一间便宜的旅馆绝对不难,不管转进哪一条小巷大街,都一定会看见一整排的旅馆招牌。我们才问了两间,就已经找到远远低于预算的房间,15欧元一晚,那还等什么?

我习惯在抵达一个地方时,先到附近街上走走,好知道哪里有卖面包、哪里买得到各种各样的水果、哪里有超级市场、哪里的餐厅最便宜……出门前,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:旅馆虽然附设厨房,但除了煤气之外,什么都没有。没有锅子和铲子倒没关系,但没有热水器的话,要到哪里去找水喝?我们决定直接问旅馆老板。

意大利人普遍上都不懂英文,所以我们纯粹想喝一口水,就得跟旅馆老板沟通老半天。用完整的句子问:「Where can I get some water?」预料之中,他完全听不懂。那就试试单字沟通法:「Water?」他还是听不懂。这样幼稚园程度的单字也不懂的话,显然他是完全不懂英文了,于是我们只好左手作拿杯子样,右手作拿水壶倒水样;他马上明白了,然后从冰箱里拿出一瓶汽水和一瓶矿泉水,是要用钱买的……不是的,我们不是要买水,而是要装水;我们比手划脚,然后从包里拿出自己的空水瓶,又作倒水样。就这样沟通了老半天,他终于明白了。



最后,旅馆老板带我们到旅馆外面,指着街边的一个水喉说那是用来装水喝的。我们半信半疑,这个水喉长得很像救火的水管,又很像洗脚的地方,竟是喝水用的?要不是街边咖啡座一个男人告诉我们「it’s good to drink」,我想我们还真的不敢恭维。在我眼里,它终究比较像洗脚水……


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



罗马市的马路几乎都是南北和东西方向的,纵横交错,构成棋盘式的街道,是最不容易迷路的。马路又宽又直,有一种四四方方的拘谨感觉,就连两旁的房子都是四四方方的,而且一律五层楼。

反正也不担心会迷路,我们就随意地走。绕了九转十八弯,没找到面包店或水果市场,倒是找到了好几家便宜的中国餐厅和意大利冰淇淋店。

罗马的中国餐又便宜又大份,我们只点了两盘饭和两样菜,却差一点撑破肚子,因为单是一盘饭的份量就大得够两个人吃。于是从今天开始,我们的「旅行用钱守则」便有这样一条规定:「吃中国餐时,最多只能点一盘饭。」也正因为这样,我们在罗马接下来的几天,几乎天天都吃中国餐。便宜的家乡味,又有谁能挡得住诱惑?



至于意大利冰淇淋呢?我没有办法用文字形容它的味道,但我记得,我们在意大利的两个多星期,天天都吃意大利冰淇淋。直到乘船离开意大利,抵达希腊的那一天,我突然惆怅了,因为可能从此再也没有机会吃意大利冰淇淋了。

「意大利冰淇淋真的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。」我在那天的日记里这样写到。

2009年12月25日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