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4, 2011

现在茹素还来得及





共修会上常常听到志工分享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素食者,其中不乏茹素超过五年、十年者,经验老道,个个都好厉害!我的经验值没那么高,如果问我茹素已经几年啦,我想我会头低得贴到地板:「几个月前开始茹素,至今还没有半年……」这倒还好,更惭愧的是,加入慈济都快要八年了,一句「斋戒净心」,花了八年才肯听入耳。

八年前我是慈青。慈青制服穿在身上,好烦恼喔,绑手绑脚的,好像好多事都不能做。制服要整齐啦,仪容要端庄啦,行住坐卧各有规矩,而且不能吃肉!

可是你看,满街都是「两菜一肉两块半」、「两菜两肉三块钱」,荤食好像是天经地义的事呀!没办法,只好每次活动一结束就赶紧换上便装,然后鱼肉佳肴,统统下肚,制服没穿在身上的时候,吃得理所当然,几年来始终如此。

有一年营队中,影片里播放好多我从没看过的画面——冰山「轰轰」倒下,北极冰盖面积急剧减少;北极熊找不到可以立足的冰块,在水中游了七天七夜,终于累死了;海平面上升,小岛被吞没;地震、洪涝、飓风、森林大火在全球各地频传……学长接着讲解,生产一公斤牛肉,需要用十公斤谷物,所消耗的水,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……归根结底,全球暖化的元凶是畜牧业,换句话说,减缓全球暖化最有效的方法是——素食!

令我感到可怕的原因,并不是影片里那些惊人的数字和画面,而是惊觉自己实在无知——十二年的中小学教育,加上四年的大学教育,四分之一的人生里,我所认识的世界,原来只是管中窥豹,孤陋寡闻。那年是2006年,我加入慈济的第三年。

大爱台节目看得越多,就越发现自己所知少得离谱。我渐渐发现,大爱台为我们开启了一扇大门,通向一个更广更大的世界。

从那时开始,「制服没穿在身上时就不用吃素」这样顽固的想法,自然就没有了。从「一个星期一餐素」慢慢演变成「一个星期一餐荤」、「一个月一餐荤」,我相信这些小小的行动,能为地球带来一些改变。只不过,行动没多久,就遇到医生的劝阻。

医生宣告我有遗传性的轻度地中海贫血症,建议我多吃肉,尤其红肉、猪肝最补血。我听了哪敢怠慢,唯命是从,这样一来,日日荤腥,一吃又是好几年……

2010年,接到一个任务,期刊组邀我负责做人物专题报导,对象是周苡婷师姑。苡婷师姑身有病痛,却精进不懈,比之未生病的时候,更勇于承担。每次访谈过后,人家问起访谈经过,我都找不到比这更贴切的形容:「我觉得苡婷师姑讲的每一句话,都好像上人讲的话喔……」有一次,师姑说,她患癌之余,也有贫血的症状,医生屡屡劝说,要她多吃肉补血,但她坚持茹素,一点也不动摇。

「为什么呢?医生的话怎能不听呢?」我好奇心大起,师姑面对的正好是我当年面对的考验,但她的应对却跟我恰恰相反。

「因为上人是一代明师呀!明师的话怎能不听呢?」苡婷师姑说,做上人要我们做的,并不代表病苦或不好的事就不会发生在你身上,但可以肯定的是,遇到障碍时,你会懂得如何转心念,不让自己彷徨,同时也自然会有很多好缘助你一臂之力,度过难关。相反的,为了自己补身,而让动物为我们失去生命,难道能心安理得吗?又能担保不会生病吗?我听了茅塞顿开!

遗传性的贫血症其实并没有有效的对治方法,却也没有性命之虞。既然如此,肉食真的有帮助吗?我渐渐发现,肉食只是一时的对治方法而已,长久健康真正的秘诀,其实在于规律的生活作息,以及常保欢喜自在的心。

当我真正下定决心茹素的当儿,回头一看,慈济这条路已走了八年。我想,现在开始努力,还来得及。





8 comments:

棠子 said...

谢谢你的分享。 看到北极熊在水里游了七天七夜, 找不到落脚地的那一段, 真的很心酸。 我也是刚开始茹素, 感觉非常好,没那么多病痛了。 我也有地中海贫血症, 轻微的。

Anonymous said...

不迟不迟,一点也不迟,欢迎加入草食动物的行列:)

我比较偏激。
我相信如果一条生命(例如一个人)的健康需要用许多的生命(例如动物)去完成,那么这个世界就次序颠倒了。我也贫血,但是不相信医生是对的,现在还在努力用谷豆类补充蛋白质。

上天有好生之德嘛~

大可 said...

赞成。我相信世界之大,除了肉食之外,一定有很多其他更好的方法来治贫血。

大可 said...

棠子:

关于「素食治百病」活生生的例子常常都有。有人吃素一段日子过后,什么肩痛腰痛腹痛脚痛奇难杂症咚一声统统消失掉啦!

小可 said...

"素食治百病" 真的有这本书?!

大可 said...

我本來也不知道有沒有這本書,上網搜了一下,真的有耶!

Anonymous said...

不小心找到学长的部落。学长的文字总能引起共鸣。哈哈!我们一起加油吧!

by Alice Hooi

大可 said...

算一算才發現吃素快兩年半了,如果要說我現在身體跟兩年半前感覺有什麽不同,恐怕妳會跟我一樣驚訝——消化不良的癥狀不知不覺消失了,三不五時傷風感冒的毛病也沒有了,上班也不再像以前那樣總是精神不夠,更奇怪的是,十幾年下來偏低的體重,現在增加了六公斤,回到正常水平!

吃素一段時間後,回頭看看之前的妳,妳一定會確信自己做的是對的。一起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