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27, 2010

再见,白色的Cappadocia



我不是第一次看雪。

第一次是在蒙古的时候。那时候,十月才刚过一半而已。根据记忆里的地理常识,这是个很美好的季节,西风落叶,秋高气爽。怎知,就在我们向草原尽头快乐地前进的时候,弥天大雪竟然疯狂而来,然后在一夜之间,把蒙古变成白色,同时也让我和小可经历了生平最痛苦的一场生命搏斗。

这样讲一点都没夸张,因为我们当年带上路的只有一些秋天穿的衣物,就连手套和袜子都是最薄的那种,然后满心期待一趟秋风瑟瑟的草原之旅,又有谁会料到,冬雪竟说来就来?

后来我才知道,原来蒙古这个典型的大陆型气候国家,夏季短而冬季长,通常一年里有六个月以上的日子都在下雪!

上路之前没做什么功课的我们,我想应该感到庆幸才对,因为那场雪只是害我们的手指和脚趾冻僵一两天而已,没有要我们的命。

而下雪这回事,原来一点都没有想象中的那般浪漫。

对我们这些在热带国家长大的人来说,下雪原本是一件很难想象的事——雪花到底是不是长得很像毛茸茸的白球呢?它们是从天上慢慢飘下来,还是像下雨一样迅速洒下来的?看,不管从哪一个角度想象,下雪就是再浪漫不过的事,不是吗?抵达蒙古之前,小可还兴奋地说:「不知道我们这次流浪会不会看到雪?」眼神中满是期待的光。

「不会的啦!秋天才刚来到而已,冬天还要等很久噎!」我说。

等到真的跟雪不期而遇,我们才完全对它改观——蒙古长年不断的北风,加上海拔两千米的高原环境,让这里的雪恐怖得难以形容;简单来讲,就是一场噩梦,痛苦莫名,一生经历一次就好……

我并没有因此而讨厌下雪天,反而一次又一次地期待。很奇怪的,有些辛苦的经历,经过时间的催化之后,会变得很特别,一回想起来就会笑。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?明明那时怕得要命,甚至恨不得马上离开蒙古;真的离开以后,却忍不住开始想念,甚至在往后的旅途中,一次又一次地追寻雪的踪影。

接下来的几年,我陆续在其他地方看过好几次雪,比如中国、荷兰,还有土耳其的Cappadocia。

而辛苦的经历变得特别的原因,后来我渐渐明白,是因为辛苦背后的努力——我曾经很努力地在冰封的天地间追求梦想,坚持不放弃。

2010年2月4日















3 comments:

小可 said...

读到我想哭列~~
完全把我的心声给说出来......
虽然那天的雪疯狂而下,天气冷得要人命,我的脚趾是痛的咯!!!!不是冻僵咯!但现在回想起来,真的好怀念那场不期而遇的雪..

Nicole said...

awesome!! How i wish to runaway from real life and travel around like you!

大可 said...

那就马上行动啊!有什么东西阻挡得了我们呢?世界在呼唤我们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