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9, 2011

遇见徐姑娘



有一种人,你跟她只是初次见面,也只聊不到一刻钟,但很奇怪的,各自回家后,你好像不由自主地一直想起她,边想边笑。徐姑娘就是这样的人。

徐姑娘是谁?说徐姑娘之前,先从一本神奇的书说起。这本书叫做《人间大学2.0》,慈济经典杂志出版,夏瑞红著。《人间大学2.0》2007年出版,但我却等到2010年底即将飞到广东长期出差之际,才认识这个文学界不可多得的夏瑞红!

「这个夏瑞红,文字写得好有生活的况味喔!」我看着朋友推荐给我的「夏瑞红的部落格」,才看没几眼,就已忍不住对她的文字深感兴趣,一口气看了好几篇文章。简单来讲,她写的东西,精辟简洁,绝不拖泥带水,感觉调子跟我很称。

「她就是《人间大学》的作者呀!」朋友回道。

「真的喔?!我要把她的书全套买下!」我说到却难做到,因为出差前要处理的事太多太多了,分身乏术。就在这时,接到学长的电话,问我行李都准备好了没,御寒衣物都够吗?动机相当明显,根本是要借机探听我行李缺少什么,然后买来在欢送会时送给我。

我并没有「礼貌性地」婉拒,因为我明白,唯有欣然接受别人的善意,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更有福、更有能力付出的人。正因为人跟人之间不断地接受与付出,这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。于是我说:「保护身体的东西都不缺,但是我缺少滋润心灵的东西……」

后来学长真的买了一本《人间大学2.0》给我,很多人在上面留言:「祝福你梦想成真!」「祝你生命越发丰沛!」「希望相随!」「精进再精进!」「要早日受证喔!」这些我不只会牢牢记住,还会努力付诸行动。这些年经历的好事与不好的事,让我学会「分秒不空过,步步要踏实」,不管走到哪里,这句话绝对不会让你一无所获。

《人间大学2.0》跟着我上机、腾空,一路来到广东,它一直在我的包里。飞机上可以看,巴士上可以看,火车上也可以看。

我发现现代人啊,花太多时间在地铁、巴士上按手机,车程两个小时,手机就按了两个小时,真的有必要吗?如果把这些时间全拿来看书,你一定会感觉,今天过得好充实喔!

趁着周末到深圳去走走,傍晚搭火车回东莞时,又拿出《人间大学2.0》来看。坐在隔座的女生一看到我手上的书就兴趣盎然:「这本书深圳买的吗?」就这样打开了话匣子。她就是徐姑娘。

她说,她很少遇到在火车上看书的人噎!我说,我千想万想都想不到,这本慈济经典杂志出版的台湾书,大陆人竟认得它!就这样,奇妙的人跟奇妙的人相遇,很容易搭上调子,我们开始聊起广东,聊起马来西亚,甚而聊起书城、工作、学业……

「很高兴认识你!」到站下车后我发短信。我开始觉得啊,人在广东并不孤单,只要走出去,奇妙的事就会向你而来。

「同样的,很高兴认识你。」徐姑娘回写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