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30, 2010

罗马的百变黑人



小可跟我说过,「游客」和「旅人」是不一样的。游客喜欢参观最有名、最多人去的景点,他们总是匆匆来到一个地方,然后又匆匆离开;而旅人呢,喜欢避开人多的路线,他们不匆忙、不赶路,总是用适合自己的速度前进。就像人生,有些人像游客,过着跟大部分人一样的生活;有些人则像旅人,努力过自己想要的人生。

当然,人生不一定要过跟别人不一样的生活,毕竟这世界有很多平凡却能令人感动的人。旅行也是这样,不管是山水名胜,还是穷乡僻壤,都总有一些东西值得去发现。

旅行的乐趣,不在于到过什么地方,而在于每一次的抵达与离开之间,曾用心感受过。



罗马是我们南欧之旅的第一站。这个标榜着古文明之光的城市,城内古迹之多,根本可以用「拥挤」来形容。别人国家的首都,是被高楼大厦挤闷的,而罗马这个意大利首都,却是被过量的古迹填满的。我曾经在历史书上看到的神奇古建筑,比如罗马斗兽场、君士坦丁大帝凯旋门等等,原来一点也不神秘,它们竟然就这样摆在城市的中心,很没有面子地跟其他住家、商店挤在一起,好像是不小心被放错地方似的。

碧婷说,看来罗马人每天上班下班都会经过很多古迹,他们应该对这些古迹没有什么感觉了。

我们大老远来到这里就不一样了。欧洲这个仿佛遥不可及、连踩在她的土地上都像在做梦的国度,对我们来说,什么都很新奇。除了罗马斗兽场、凯旋门,还参观许愿池、博物馆、广场、教堂……总之我们一眨眼就沦为十足的「游客」,一天内走很多个景点,迫不及待地到最有名、最多人的景点去……



罗马斗兽场是古罗马帝国皇帝下令修建,用来进行人兽表演的地方。参加的角斗士要跟一只牲畜搏斗,直到其中一方阵亡为止,有时甚至进行人跟人之间的搏斗!这还不止,当年斗兽场建成的时候,罗马人还举行了为期一百天的庆祝盛会,单是这样就宰杀了一万一千多只牲畜。这样的搏斗表演一直进行了五百年左右才被完全禁止!

五百年是多少条性命?我看这个罗马城里最壮观的斗兽场,默默傲视天下之余,也必定担负更多警戒世人的历史责任。



罗马有很多黑人,但我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。他们不像罗马人,却天天都出现在罗马。做什么呢?卖东西!他们可不是一般的商店店员,而是沿街叫卖的流动摊贩。这有什么稀奇?我跟你说,他们最厉害的地方,在于他们所卖的东西!

首先,罗马的冬天几乎天天都下雨,就算不下雨也是一片凄惨天空,这样一来,当初上路时坚持不带雨伞的我们可就烦恼了。那天冒雨走在街头,正当烦恼之际,好几个黑人出现了。他们各都拿着十几把雨伞,沿街向冒雨的行人叫卖,一把4欧元,你不买的话他们就边跟着你边讨价,3欧元?2欧元?认定你在这样的雨季非买把伞不可。等到雨停的时候,不管街头巷尾,这些卖伞黑人突然又消失得无影无踪!

神奇的是,晚上走在街头,他们又冒出来了。这时,你通常会看到一堆黑人站在街边摆地摊,卖起迷你三脚架来了!还真的有游客为了拍夜景而来买呢。

「这些黑人很配合天时。」我们怀疑白天那些神出鬼没的卖伞黑人,是不是摇身一变,就变成了这些卖三角架的黑人?

还有一次是在港口的时候,那时风大得连我这个男生都被吹得没法站稳。正要走去登船时,一个黑人叫住了我们,然后从车后箱里搬出一堆风衣来,问我们要不要买。

厉害!难道他们大热天时也会摇身一变,全都来卖冰淇淋?!

2009年12月27日


君士坦丁大帝凯旋门。


罗马市中心的威尼斯广场。


许愿池。

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乡巴佬进罗马

拿洗脚水来喝?



我们在圣诞夜抵达意大利的首都罗马。17度左右,大好的温暖天气。

在罗马旅行,要找一间便宜的旅馆绝对不难,不管转进哪一条小巷大街,都一定会看见一整排的旅馆招牌。我们才问了两间,就已经找到远远低于预算的房间,15欧元一晚,那还等什么?

我习惯在抵达一个地方时,先到附近街上走走,好知道哪里有卖面包、哪里买得到各种各样的水果、哪里有超级市场、哪里的餐厅最便宜……出门前,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:旅馆虽然附设厨房,但除了煤气之外,什么都没有。没有锅子和铲子倒没关系,但没有热水器的话,要到哪里去找水喝?我们决定直接问旅馆老板。

意大利人普遍上都不懂英文,所以我们纯粹想喝一口水,就得跟旅馆老板沟通老半天。用完整的句子问:「Where can I get some water?」预料之中,他完全听不懂。那就试试单字沟通法:「Water?」他还是听不懂。这样幼稚园程度的单字也不懂的话,显然他是完全不懂英文了,于是我们只好左手作拿杯子样,右手作拿水壶倒水样;他马上明白了,然后从冰箱里拿出一瓶汽水和一瓶矿泉水,是要用钱买的……不是的,我们不是要买水,而是要装水;我们比手划脚,然后从包里拿出自己的空水瓶,又作倒水样。就这样沟通了老半天,他终于明白了。



最后,旅馆老板带我们到旅馆外面,指着街边的一个水喉说那是用来装水喝的。我们半信半疑,这个水喉长得很像救火的水管,又很像洗脚的地方,竟是喝水用的?要不是街边咖啡座一个男人告诉我们「it’s good to drink」,我想我们还真的不敢恭维。在我眼里,它终究比较像洗脚水……


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



罗马市的马路几乎都是南北和东西方向的,纵横交错,构成棋盘式的街道,是最不容易迷路的。马路又宽又直,有一种四四方方的拘谨感觉,就连两旁的房子都是四四方方的,而且一律五层楼。

反正也不担心会迷路,我们就随意地走。绕了九转十八弯,没找到面包店或水果市场,倒是找到了好几家便宜的中国餐厅和意大利冰淇淋店。

罗马的中国餐又便宜又大份,我们只点了两盘饭和两样菜,却差一点撑破肚子,因为单是一盘饭的份量就大得够两个人吃。于是从今天开始,我们的「旅行用钱守则」便有这样一条规定:「吃中国餐时,最多只能点一盘饭。」也正因为这样,我们在罗马接下来的几天,几乎天天都吃中国餐。便宜的家乡味,又有谁能挡得住诱惑?



至于意大利冰淇淋呢?我没有办法用文字形容它的味道,但我记得,我们在意大利的两个多星期,天天都吃意大利冰淇淋。直到乘船离开意大利,抵达希腊的那一天,我突然惆怅了,因为可能从此再也没有机会吃意大利冰淇淋了。

「意大利冰淇淋真的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。」我在那天的日记里这样写到。

2009年12月25日

Thursday, March 18, 2010

旅行史上最大的诈骗案



他×的!

在还没有飞到罗马之前,我必须先把故事画面拉回到泰国曼谷机场。因为我在这里遇到了我旅行史上最大的诈骗案,单凭一句「他×的」绝对难泄我心头之气!

话说我们正在排队等待办理登机手续,等了很久队伍都没移动过,前面的外国人也不知道在跟柜台小姐解决些什么问题。难道便宜机票的代价就是这种办事效率吗?

终于轮到我们时,柜台小姐也是花了很多时间在处理我们的登机证,好像出了什么问题似的。我们虽然紧张,却也只能静静地站着,等待她宣判我们接下来的命运。果然,柜台小姐并没有发登机证给我们,反而问我们:「Do you have a latest ticket?」

这个问题很明显地在说明一个事实:我们的机票不能用。但这样突如其来的变况,让原本就已经很紧张的我根本就没办法思考,于是回答,这是最新的机票,也是唯一的机票。

又一段时间后,柜台小姐终究没有发登机证给我们,反而把她的上司给叫来,显然大问题来了,需要上头亲自出马才能解决的大问题。上司小姐查明一切真相,然后对我们郑重宣判:「We cannot let you check-in, because your tickets are suspended.」

天啊!几百块的机票钱我们都付了,你现在是什么意思?!上司小姐毫不同情,铁面包公一样,说我们的机票是通过一个叫「Terminal A」的代理商订的,可是正好在几天前,斯里兰卡航空跟Terminal A中止了合约,所以凡通过Terminal A订的机票都被停用。

我气滚上头,钱我们都付了,哪里是说停用就停用的?!你现在是什么意思?!上司小姐又解释,我们付钱给Terminal A,可是Terminal A并没有付钱给斯里兰卡航空啊!

天啊!我还有什么话说?!



还好碧婷比较冷静,看我这么绝望的样子,便问我:「现在你要选择买两张新的机票,还是飞回家?」我听了才恍然大悟,这个问题根本就不需要思考啊,既然已经启程了,如果不走完全程,将来一定会后悔一辈子的,更何况我们连第一站都还没到。于是我们跟上司小姐说,我们决定买两张新的机票。

「Do you have a return ticket?」上司小姐准备要处理我们的登机手续。

「No, we don’t have.」然后我向她解释我们的计划,说我们没订离开意大利的机票,因为之后会搭船去希腊,再搭船去土耳其,最后才飞回家;还出示土耳其往新加坡的机票证明。

「Then we cannot let you fly, because you’ll need to have a return ticket to fly.」上司小姐再次郑重宣布我们悲惨的命运。

「But I’ve bought the air ticket from Turkey to Singapore!」我肚里顿时滚起一把火。现在是怎样?订了土耳其往新加坡的机票,不就代表我们一定会离开意大利吗?这样还不够证明?

「But this cannot prove that you will leave Italy.」上司小姐很坚持。

「But I was planning to leave Italy by ferry, but not by plane! Did you mean that I’ll need to book a ferry ticket?」我差一点疯掉。

「Yes.」上司小姐始终没半分情面可谈。

可是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根本就没办法确定啊!长时间的旅行,本来就是没有时间限制的,要什么时候离开这一站,要在下一站停留多久,这些都没办法确定啊!于是上司小姐建议,说我们可以先随便买一张离开意大利的车票或船票;还建议可以通过泰国的代理商向意大利渡轮公司或火车站订票……总之,有证明才能上飞机!

原来,因为欧洲是打黑工的天堂,很多人进去了就不想离开,所以现在很多航空公司都严格监控,不然会被欧洲国家罚款。

天啊!我还有什么话说?!

我们只好认输,然后请上司小姐给我们介绍可靠的代理商;她打了几通电话,最后终于对我们说,马来西亚人去意大利不需要出境证明,我们可以上飞机了……

2009年12月24日

Wednesday, March 17, 2010

大红花英文怎么讲?

斯里兰卡赈灾?

2009年12月25日,凌晨12点多。整个机场充斥着一种「手榴弹随时会飞进来」的感觉,放眼望去,警卫处处,戒备森严。斯里兰卡长年累月的内战,让这个本来就不怎么安定的国家,纠结成一团乱线。而首都科伦坡这个吞吐量庞大的国际机场,当然变成最需要保护的地方,好让像我这样的旅人,能安心上路。

当我跟朋友说起斯里兰卡时,朋友瞪着眼:「你是去旅行还是去赈灾啊?」

五年前的南亚大海啸,使斯里兰卡从一个人人避而远之的内乱国,一夜之间变成一个人力和物资不断涌入的赈灾对象。穷困和内乱加上天灾,屋漏偏逢连夜雨,谁还能袖手旁观呢?

但我们不是去赈灾的;我们只是路过而已。这次的行程,是浪漫的欧洲南部——意大利、希腊和土耳其。但谁不知道新加坡直飞欧洲的机票贵得像天价一样?少说都要八百块新币!我几番打听,终于得到一个很可靠的消息:曼谷机场是世界最大的转换站之一,所以,很多奇奇怪怪的便宜航班都会在这里进出!最后,顺利找到很便宜的航班,便宜程度简直是意料之外:斯里兰卡航空,曼谷飞往罗马,四百多块新币!

然后朋友更加震惊:「斯里兰卡航空?!你有没有买保险?!」

简单来说,我们得先从新加坡飞到曼谷,然后再搭斯里兰卡航空,间中得在斯里兰卡和巴黎转机,最后才抵达罗马。


Big Red Flower

我们在斯里兰卡只停留了四个小时。短短的四个小时,是没机会让我们踏出机场的,我们只能在机场范围内逛逛、睡觉、等待另一次的起飞。

睡得正沉,还没听到闹钟声,碧婷就把我叫醒。原来已经快要凌晨4点了,也就是说,我根本就没有听到3点半的闹钟声!幸好有碧婷,不然的话,可能我醒来的时候,天已是大亮,飞机也已飞越印度洋,只留下可怜的我,被迫把南欧浪漫之旅改成斯里兰卡深度体验之旅……

二话不说,背起包就飞也似的冲到候机室。戒备森严的机场,连候机室都是浓浓的紧张氛围:警察拦在检票口,对每一个旅客都小心检查,仔细盘问,好像时不时会从我们当中揪出一个恐怖分子似的。

轮到我们进入候机室时,警察要了我的护照来检查,然后问我是哪国人,显然对他们来说,一本马来西亚护照根本不能证明我是马来西亚人。后来警察又拿了我的身份证来检查,看他那没有表情的样子,我在想是不是对他们来说,一本马来西亚护照加上一张马来西亚公民身份证,也根本不足以证明什么?

果然,警察终究没有放过我,拿着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证件,问道:「What’s the national flower of Malaysia?」

这一问却把紧绷的气氛一下子化于无形;我对警察笑了一下,并不是因为我不知道大红花的英文怎么讲,而是因为,我觉得他在拿我们来消遣。我装作自信而笃定:「Big red flower!」心里却暗骂:「你在玩我啊?那我就跟你玩过!」

怎知,碧婷被我吓了一跳,瞪了我一眼,然后补答:「Hibiscus.」警察满意地说:「Okay, you passed. I’ll give you another chance.」前半句是跟碧婷说的,后半句才是跟我说的。然后警察又问了:「When’s the Independence Day of Malaysia?」

这一回我不敢轻举妄动,乖乖地回答问题,1957年8月31日,虽然我始终都觉得,这个人真的是拿我们来消遣!最后,顺利通关、登机,往罗马飞去了。

2009年12月25日